(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福园水饺——二十年不变的“家乡味儿”

福园水饺——二十年不变的“家乡味儿”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4-03-28 09:00:3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记者 于博 李莹莹

春分刚过,冰雪渐融。3月26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尖山区双兴村的黑龙江省福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采访,了解这家民企从家庭式小作坊到标准化生产厂的发展历程,寻找福园水饺那二十年不变的“家乡味儿”。

初心不改 小作坊变身现代化企业

“在更衣室换好衣服、戴好口罩鞋套后,来这边洗手、烘干、酒精消毒,再经过风淋……”在车间主任马志刚的指导下,记者经过严格的卫生消毒程序后,进入了“福园饺子诞生地”——标准化生产车间。

“车间内共有员工40多人,这里是和面车间,这里是洗菜、切菜车间,这个洗菜机长度近20米,总共有三道清洗程序……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包好的饺子和馄饨经过速冻库后,就可以包装装箱了。”马志刚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参观每一个生产环节。

“轰隆隆……”洗菜机、绞肉机、和面机、包馅机等机器“各司其职”,从和面、制皮、包馅到速冻成型,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工人们站在操作台旁,专注地监控着机器的运行情况,确保每一个环节都符合标准。

机械化生产让饺子、馄饨个顶个儿饱满圆润,运转的传送带不仅传递着美食,更寄托着企业员工的希望。

“这在20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在生产效率很高。原来日产量200斤,现在日产量10多吨,如果24小时生产产量可达20多吨,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黑龙江省福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史长吉介绍,之前他做过饮料生意,看到厂对面的手工水饺公司做得不错,很有发展前景,干脆把饮料厂卖了,再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赶上好时机,就做起了饺子生意。福园水饺2003年成立,随着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公司也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公司产品有手工水饺、蒸饺、小笼包、手工馄饨、煎饺、韭菜盒子等多个品类,饺子馅更是达到了10余种,产品覆盖东北三省,最远销售至海南省,而且被同江、抚远的生意人作为礼品带到俄罗斯。

精心选材 ?美味不变的真谛

“公司能发展至今,离不开对食品卫生和饺子选材用料的严格要求。不仅如此,我们员工每年都有体检,确保健康上岗。”质检员于敏在公司工作了15年,她亲身经历了公司的发展变化,也亲眼见证了公司不变的初心坚守。

“饺子进入包装之前,会取样质检,化验合格后形成质检报告。”于敏十分严肃地告诉记者,食品质检不仅守护着顾客舌尖上安全,更承载着企业这个大“家”的声誉。

“食材新鲜永远是第一位的,也是保证产品口味的关键。”史长吉告诉记者,公司从当地采购新鲜蔬菜,冬季蔬菜供应不足时还会从山东、安徽等地采购,肉类来源则是与双汇、巴彦万润等大型企业定制,并使用五得利、金龙鱼等大品牌面粉来保证面皮的筋道。

开拓创新 ?精心谋划发展路

自哈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后,南方“小土豆”纷纷北上赏冰乐雪,畅游畅玩,对北方依依不舍,就选择带一些东北特产回家。其中一位来自陕西的“小砂糖橘”发布了视频,她临走前买了一大箱东北特产——“福园水饺”,并配文称“旅游回来后劲太强了”。这让史长吉对发展自己的饺子产业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公司产品宣传册上的话,彰显了公司发展至今的“秘诀”。

谈起企业未来发展,史长吉早就有了“新点子”。他说:“今后公司要满足市场的不断变化和消费者的新需求,开发新的速冻食品种类,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生产如麻花、油条、馅饼等产品。”

“双鸭山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政府的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包保领导每个季度都会上门送服务,之前帮我们厂区解决了门前道路硬化问题,还修建了排污管道。我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面对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史长吉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