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用首季“开门红”换全年“满堂彩”

用首季“开门红”换全年“满堂彩”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4-03-28 09:02:2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首席记者 杨军

“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排名进入全省中上游,省内四煤城争排头”。

今年,我市自我加压、跷脚摸高,确定了GDP增长目标。为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全市上下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状态,拿出“敢闯敢试、敢打敢拼”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开新局保全局,以首季“开门红”引领“季季红”“全年红”。

“一季管全年”。实现首季“开门红”是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是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是点燃干部干事激情的“动员令”。一季度经济工作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就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和制胜权。

开局起势、冲刺抢跑、争先晋位。眼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正振奋精神、激发斗志、点燃激情,以实现首季“开门红”为抓手,调整状态、保持干劲、持续发力,发扬“较真”精神,形成“头雁”效应,抓重点把关键、抢时间促进度、强弱项补短板,全市上下掀起了凝聚合力齐攻坚、誓夺首季“开门红”的热潮。

抓内生动力,厚植发展潜力。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企业强则产业强、经济强。市域内的30户重点规上企业,特别是龙煤、建龙、农垦等大企业,产业规模大、带动就业多、龙头带动强,以及规上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是地方经济增长的源头活水和动力源泉。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能动性,扩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新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让各类企业在双鸭山健康发展、兴旺发达。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挖掘产业潜力、迸发市场活力,大力提升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和生存能力,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坚定信心、开拓市场,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

抓保障供给,强化要素支撑。坚持领导包联专班推进,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各类困难,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水、用电、运输等各个环节生产要素需求,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保基础、保畅通、保发展;强化金融支持,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力争一季度金融业增长7.5%,贷款余额增长6%以上;完善政策体系,用好用活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双鸭山本土实际的地方政策,认真兑现减税降费、生态助企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强化政策落实和跟踪问效,让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结合企业需求制定“一企一策”政策包,拿出态度、给出诚意、干出力度。

抓有效投资,培育新增长极。持续加强大招商力度,市级领导和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走出去,围绕各自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制定个性化招商引资方案,依照产业链图谱实行精准敲门招商,制定并用好“五个清单”,明确谁来招、去哪招、招什么、怎么招,实施挂图作战,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持续加快上项目力度,全力抓好“开春即全面开工”,对拟开工未开工的项目,加强调度推进,做好审批服务和要素保障,尽快完善项目前期手续,精准测算一季度目标任务支撑,狠抓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持续推动投资扩总量、促增量、提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对于下半年开工项目,争取尽量提前开工。抓好项目储备,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谋划储备省级重点产业项目30个以上,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市、县(区)要同步建立重点项目台账;持续加大扩内需力度,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稳定和扩大汽车、家电促销等传统消费,进一步提振大宗消费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旅游康养、金融服务、交通物流等新兴消费领域,联动大型电商平台开展销售,推动特色农产品线上促销,努力拓展消费新领域、新优势。统筹谋划、全力抓好全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打造具有双鸭山特色的文旅项目,切实打造文旅产业新的增长极。

抓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在惠民利企上持续发力,突出高质高效,迅速开展全面摸排,结合企业需求,成立工业专班,推动惠企服务由纾困解难向产能提升、“双招双引”等专业化服务拓展,助力企业增产扩能、转型升级、加速发展。市级领导做靠前服务的表率,带头落实包联措施,俯下身子、放下架子,高位推动、高频服务。在“敲门行动”的基础上,在对接企业、落实惠企政策、解决问题诉求等方面再加力、再挖潜、再落实,从“企业要我服务”向“主动为企业服务”转变。各包联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简单问题现场解决“马上办”,难点问题形成合力“集中办”,基层解决不了的“提级办”,更精准、更精细、更高效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各类企业在双鸭山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