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双鸭山经开区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 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4-02-20 15:01:17.0


2月20日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双鸭山经开区以《深入推进招商引资  持续强化要素保障  全力推动经开区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为题作经验交流。

深入推进招商引资  持续强化要素保障

全力推动经开区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近年来,双鸭山经开区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部署要求,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动摇,紧盯资源优势、主导产业、落地项目和目标企业,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招商引资取得实质性成果。2023年实际利用省外招商引资到位金额完成35.87亿元,同比增长72.62%,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一、摸清家底,多措并举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依托省市方向,重新优化产业发展方向。按照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和双鸭山市“六大产业链条”要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对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研究定位,重新明确以钢铁冶金、新材料、新能源、化工、商贸物流为核心产业引领,以生产要素驱动为核心产业赋能提效的“5+1”主导产业体系,为园区下步招商引资指明方向。

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完善项目落地先决条件。确定“一区四园”发展体系,编制完成新型煤化工产业园、绿色食品及新材料产业园、现代钢铁冶金及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产业园规划,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市场空间和主攻重点。同时根据园区规划和产业发展需要,实施园区道路、供电、污水管网等“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招商项目承载能力。

三是降低企业成本,打造生产要素价格洼地。主动换位思考,为企业打造更优要素环境。针对用能成本问题,充分挖掘本地风光资源,加快发展风光电产业,打造绿电园区。针对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建设区域供水、污水设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针对项目用地不足问题,充分挖掘用地潜能,盘活园区存量土地,投资建设标准厂房,促进企业签约即可落地;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造“政银企平台”,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促成交通银行向建龙国贸授信贷款3亿元。

二、创新思路,善于求变拓宽招商渠道

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创立经开区与市辖区“五区联合”联动招商机制,统筹全市资源开展招商,打造项目向经开区集聚的新局面。

一是围绕资源精准招商。全面梳理煤炭、石墨、粮食等资源情况,制作资源平衡表、产业链图谱、招商手册,谋深做实项目库、客商库,为精准招商奠定基础。重点立足优质石墨资源,聚焦负极材料产业链条深入研究开展招商对接,先后引进总投资7.5亿元的墨砾石墨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碳一10万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总投资6亿元的碳一5万吨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成功打造双鸭山百亿级“天然+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综合性产业集群。

二是巧借东风以商招商。在中船风电清洁能源总装基地落地后,通过与中船风电公司持续深入对接交流,陆续引进中船低碳园区、中船风帆储能电池、中船塔筒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逐步形成龙江东部地区百亿级风电装备制造及储能产业集群。

三是整合资源平台招商。充分借助展会、商会和协会等多种平台招商方式,收集行业发展信息和头部企业信息,靶向发力、专班推进,项目线索数量、质量大幅提升,仅第六届新博会期间就对接线索28条、达成意向7个,项目线索库、策划生成库均实现破百。四是领导带头全员招商。打造全员招商工作体系,明晰各自职责任务,强化目标考核,形成人人有压力、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的招商氛围。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牵头作用,各自认领2亿元内资任务,全年带队外出招商29次,搜集线索68个,形成2024年开春开工储备项目超百亿元。

三、高效服务,用心用情推动项目落地

一是创新服务机制。建立“专班+专人”包保工作机制,所有班子成员均带头包保招商项目、落实包保责任,随时召开项目推进会、现场办公会,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服务。中船风电装备基地开工8个月实现首台风机下线,双鸭山墨砾石墨产业园8个月一期投产,碳一负极材料项目12个月实现一期试运营,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经开区速度”。

二是加强项目服务。积极推动招商项目列为省级重点项目,采用“一会三函”“承诺即开工”“容缺审批”等项目绿色通道服务保障机制,为项目前期手续实行专人全程帮办、代办、领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推动企业“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三是强化统筹调度。在招商任务列入督办事项推进,实行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周调度制度,每周一听取各招商组、工作专班工作推进情况,定期“晾晒”工作业绩。同时,按照“周调度、月推进、季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招商主体的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能够按时完成。

下一步,双鸭山经开区将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本次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的总体要求,全面激发内生动力,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砥砺奋进,勇毅前行,锚定500亿园区建设总体目标持续加压奋进,奋力开创双鸭山经开区转型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