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要闻

消费旺、市场热、出行畅——2024年元旦假期盘点

责任编辑: 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4-01-01 11:00:43.0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消费旺、市场热、出行畅——2024年元旦假期盘点


新华社记者


冰雪活动热闹非凡,餐饮消费火爆十足,旅游出行人山人海……3天的元旦假期,神州大地持续涌动消费热情,不断刷新消费数据,展现了大街小巷温暖升腾的“烟火气”,映射出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着中国经济的澎湃动能。


假日期间,辽宁沈阳市浑南区东北亚国际滑雪场,人们或踩着雪板在雪地上驰骋,或与好友互掷雪球打闹,或在巨型雪人前打卡拍照。银装素裹下,一派热闹。


“‘泡’在雪场跨年,是特别美好的回忆。”来自福建的陈欣和朋友们第一次体验滑雪,接受采访时,仍然满脸兴奋。


“我们雪场在2023年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14条雪道、22万平方米的雪场面积最多能同时接待3000人。”东北亚国际滑雪场负责人王盈介绍,雪场提供餐饮购物、文娱休闲及游览功能的综合性冰雪服务,元旦假日日均接待游客近2000人。


让“冷资源”释放“热效应”,冰雪经济成为冬日消费市场的增长点。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023年11月,滑雪门票团购订单量同比2019年增长超780%,其中新疆、黑龙江、河北等热门滑雪目的地关注度较高。


离开滑雪场,进入市中心,吃上一顿热乎乎的美食,是冬季里的另一种享受。


2024年开年第一天的中午,北京知名美食街牛街上人潮涌动,前来聚餐的市民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前面还有606桌!”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天气一冷,就想和家人吃顿铜锅涮肉喜迎新年,没想到会如此火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元旦假期期间,餐厅一“厢”难求、大厅零点排队已成为全国餐饮市场的普遍现象。每个城市“跨年地标”附近的餐厅更是当地的“大热门”:海底捞上海外滩店跨年夜等位持续到凌晨,广州“小蛮腰”附近陶陶居跨年夜时段餐位提前一周就已订满,长沙费大厨坡子街店下午4点已经开始排起长队……


堂食生意火热的同时,餐厅也纷纷抢抓机遇推出“线上”团购套餐。美团数据显示,临近元旦的一周,上线“跨年”主题团购套餐的餐饮门店数同比增长108%,相关套餐订单量增长526%。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假期里很多人的选择。


观日出、赏寺塔、泡温泉、品美食……元旦假期,杭州市民胡浩男带着妻儿,在云南腾冲市完成了一场愉快的自驾旅游。“这边物价相对便宜,景色美,吃的也好,孩子玩得很开心。”胡浩男说。


元旦假期期间,旅游市场全面开花。携程数据显示,国内跨年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68%,出境游订单量增长388%,在高端度假酒店、定制游等旅游消费方面,游客的人均花销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市内出行需求旺盛。滴滴出行数据显示,多地举办烟花秀、灯光秀等跨年活动进一步助推跨年打车出行,2024年1月1日凌晨成为叫车需求涨幅最大时段,短时涨幅激增。


旅游通达,出行顺畅。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期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超1.2亿人次,比2023年同期增长78.4%,比2022年同期增长33.1%。


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全国迎来返程高峰,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也采取积极措施。北京公交集团重点做好火车站地区运输保障,宁夏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气象预警和路网监测调度,山东烟台港客运公司统筹烟台—大连、龙口—旅顺、蓬莱—旅顺三条航线的航班计划,根据各客运站生产作业实际调配夜间载客航班。(记者叶昊鸣、邹多为、徐壮、于也童、刘艺淳、赵紫羽)